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爱业星辰:解经问题

转贴自“爱业星辰的耶青回忆录”,http://ydstory.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25.html

------------------------------------------------------------------------------------------------

道的来源:
尽管讲道人各不相同,有牧师、干事,但是“核心教义”都是源于大卫牧师的道的原本。牧师也可以自己解经讲道,但是核心内容不会偏差。而一般的干事要求能够脱稿讲道,刚开始传道的肢体则被要求照着讲义来读,以后讲熟了可以稍做发挥。由于我们把道视为非常宝贵,所以记道的时候提倡用好的本子来记。引导人在整理一篇道时非常辛苦,刚开始提倡听一句电子道的内容,然后抄写一句在本子上这样地整理,一般整理一篇道需要这篇道的3倍左右的时间。以后整理熟了可以稍微调整。也有特定网站里提供的文字稿,这些文字稿可以打印出来讲,但是要注意安全问题。

每天早晨都会有“每日灵粮”,都是牧师或者干事每天需要制作出来的道,登载在内部网站上供应全国各个使役地负责人每日的属灵。内容一般为针对当前所处环境的应对,比如当耶青在外界受到重重质疑时,为了巩固引导人的信心,会讲相应的“避开试探”之类的道,但是也有其他的相关的道,我听的不是很多。由于每天都在不断地用道清洗“试探”,加上经常被教导“不该看的不看”,造成绝大多数引导人对耶青实际状况一无所知,而视外界的声音为“来自撒旦的试探”、“那些对我的属灵成长没有帮助”、“毁谤”等,如果去看那些不该看的,就会给自己亚当偷吃禁果,破坏与神之间绝对信心的关系的感觉,因此很多人对外界的质疑都采取先入为主的抵挡的态度。

比喻讲解:
我们的道处处都有比喻和隐含意思,光看表面是不够的,这被解释成“字句是叫人死,精义是叫人活”(2 Co 3:6)。如果听保罗的道,你应该把自己想像成为保罗;如果听亚伯拉罕的道,你应该把自己想像成为亚伯拉罕。当然我并不是指带者这样的姿态听道不好,而是由于往往是背后隐含的意思才是问题的重点,所以光看耶青的道的文字,你是一般发现不出问题的,只有在特定的氛围下给你讲这篇道,你才会明白其中真正的“神的旨意”。

正如前一篇文章所提及的,道里面有很多暗示,听道人总是在挖掘和共同体有关联的经意内容,这样能够更好地明白“神想让我怎么做”。如果你在听“远离神的罪”,就说明你应当多参与中心的生活;如果你在听“保罗蒙拣选”,那么说明上层已经基本决定你将被赋予“使命”。如果听了道还不去行道,你就会慢慢被疏远,神的祝福应该给更加渴慕的人。除非羊羔不想得到在共同体里的祝福,否则他/她会尽量地按着“神的话语”而做。

基本教义:
我可以说,我在耶青听说的道的神学教义,大体上是没有问题的,是非常正统的。虽然我的神学知识也很缺乏,但是我在共同体里相信的是三位一体的神,我相信身体复活,我相信罪因主的宝血得赦免,我相信永生,我们教导因信称义。这跟那些单看教义就能看得出问题的异端不同,尽管我们没有太多神学的教导,我还是可以这样告白。也许这点会让人吃惊,但是我所听过的教义确实没有问题。(不包括我没有听过的机密道,请注意我在耶青仅呆了短短一年,也蒙在鼓里整整一年)

网上流传的认信大卫牧师为再临基督,说基督已经再来,就是大卫牧师,我并没有在耶青听过。不过我相信我在耶青那么短的时间肯定听不到这样高层次的道。但是引导人曾说“以前的一些道现在有些已经不能听见了”,可能意味深长。

尽管如此,我还是可以很确定地来指出耶青作为异端的疑点和证据,而不是在随便地论断。在我所听过的道里面,关于主的再来,的确有暗示过如果主再来,可能我们认不出来也说不定。法利赛人因为骄傲所以仰望着天认为基督是驾着天云而来,结果耶稣却是谦卑生在马槽里的,和世上的人的想法很不一样。所以我们不能有一颗骄傲的心,否则也会像法利赛人那样不仅认不出主,而且也会把主再次地定在十字架上面。由于当时对圣经并不了解,所以没有觉得不对;而如果仅仅作为情感上来解释的话,这样讲似乎也并无问题。

我还特别注意到引导人和我讲过的几句话,现在回忆起来,似乎有所含义。引导人曾经说她听见前面的干事说过”天国也是分层次的“,是否就是指所谓的”三重天“?引导人还说她的引导人(一位牧师)见到大卫牧师就非常惧怕,当时我的引导人想不明白,但是现在想来,如果他把大卫牧师当作再临基督的话,就可以理解。

这些是外界的造谣?还是不再公开的秘密?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这两个可能性中只有一个是真相。

得救问题:
我相信在耶青里面许多肢体都是真正得救过来的人。这可能又让人惊奇了,但是确实如此。耶青的领导者很清楚自己所传的都是些什么人,我们的传教目标是从全国最好的100所大学从上往下逐个开拓下来的,从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开始。所以如果在简单的信仰告白和基本教义上发生了偏差,这些全国最优秀大学的大学生们可不是那么好骗的。尽管很多人起初并不了解圣经,但是基本教义问题是很容易辨认的。而一般的比如东方闪电、耶和华见证人等异端,其实光看教义就知道有问题了。当然这是在没有公开那些高层道的基础上来探讨的,我完全同意在”张大卫教派“守望者博客上一位弟兄的留言:

“但耶青会的教导,实在是非常危险,他们用福音使你得救(您也是真得救了),但他们完全有意识地慢慢地放毒在你们所听的真道之中,让你们在不知不觉中给人牵着走,并且到最后完全失去了辩别力,因为你们从小只吃他们喂的奶,他们也早为你们打了预防针,不让你们接触外界“外面的攻击只是证实你们为真道受逼迫。”

对自己教会的教理深信不疑:
讲道人在讲道的时候都是非常绝对地在宣讲,在羊羔面前则会表现得对圣经非常明白。不鼓励提问,如果有问题,那么多听几次道就会明白,或者你需要多读经,或者你灵修做得不够,或者就是因为你信心不够不能理解。在讲加拉太书的时候,甚至道里也会说“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你有没有这样的确信呢?“总之讲道的人是带着绝对相信这是真理的姿态来宣布的。

先前说过,我听过的那些道的基本教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猜测可能是将正统的信仰教义和耶青自己的一套解经掺杂在一起。刚开始听的是些基本的道,你发现不了问题,也确实没有问题,但是在耶青委身地越深,越得到耶青的信任,你就能够听那些有所目的的道,而如果这些人能够接受那些观点的话,就会知道地越多,能够听到更高层次的道。总之,道是跟着”信心“的大小来给的。

解经狭隘,灵意为主:
圣经的某些经文,在历史上有多种不同的解释方法,有些至今仍有许多不同的意见。但是耶青的道,你只会听到一种他们认为最正确并且也是唯一正确的经文意思,就是他们理解和选择的那一种,并且非常绝对地宣布出来。听道人会觉得我们的教会水平真的比别的教会高很多,我们对真理知道的那么清晰,我们见证真理的时候那么地有力量。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有其他解经方法,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教会是在用灵意解经,而对中国教会历史等知识极少有介绍,很长一段时间我并不知道唐崇荣是谁。

当我问及为什么用灵意解经时,引导人的回答是”圣经是服务于生活的,否则圣经就跟我们没有关系“。我十分惊讶。是的我不否认圣经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但是我相信圣经并不是要为了服务人的生活而存在的,圣经也并不是因为要和我们有关系就必须挖掘其中对我们生活有帮助的”灵意“。

在探讨耶青灵意解经的具体经文之前,我先想明白的是耶青为什么宁愿用灵意解经来大量地解释圣经?希望如果真的是灵意解经,而非私意解经——为了特定的目的,拿圣经作为权威来控制人的内心及至行为,直到最后完全地献身于未知的深渊之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