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转]中国教会到了一个危险的时刻

转贴自https://67.15.197.125/viewthread.php?tid=7813&highlight=%D2%AE%C7%E0

中国教会到了一个危险的时刻
——我看耶青对指其为异端的反击



耶青问题远比看起来的复杂与严重。针对北美与香港的部分牧者、教会和机构对其是否有异端教导的强烈质疑,耶青发起了反击。这个反击如果成功,以我的孤陋寡闻,标志着香港乃至中国教会进入了一个危险的时代,一个对正统教会而言生存更加艰难的时代。

作为一个基督徒,一个基督教论坛的版主,我还是从前的立场,官方地说,我不知道耶青是否是一个异端组织,我不确切了解耶青是否真的教导了那些被披露出来的言论;存在这样的可能,就是耶青其实是一个正统信仰的组织。我要说的不是这个问题,这超出了我能力和职责范围。我所关注的,乃是教会在面对这样事情时的行动,以及可能带来的后果。

中国教会有被普遍认定的异端,东方闪电、三赎基督等等,虽然它们的发展也令人担忧,但问题比较单一,就是异端而已。而耶青问题远超于此,并非我们有朝一日可以认定耶青是或者不是异端就结束了。耶青事件迫使教会必须面对自身整体的问题,就是当前教会界信仰立场混乱,教会架构一盘散沙,神学表述各自为政,缺乏观念和实体上的信仰权威与根基,无力对教会发展中的异常事件做出合一、有效的反应,维护正统信仰这个事实。无论耶青是正统信仰组织与否,它针对教会的质疑所发起的反击,不是改善而是更加恶化了这样一个局面。耶青的行动客观上是在伤害教会。

我注意到,香港相关机构在调查耶青的时候,并没有认定自己在异端问题上有当然的裁判权,仿佛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强调自己所调查的不是“耶青是否异端”,而是耶青与张大卫教派是否有一些关系,其结论更使用了“不能排除以下的高度可能性”这样委婉和非判决性的用语。这显出相关机构与人士清楚地意识到,在当今这个后宗教的——用尼采的话说“上帝死了”或者用潘霍华的话说“世界及龄了”——的时代,基督教异端问题已经无法再简单是基督教内部的信仰问题。与此对应的是耶青的理直气壮。他们所采取的反击方式,不是向内寻求教会属灵权威的分辨,而是向外寻求世俗法律的保护,他们要上告的,不是一些肢体对他们的论断,而是一些人士对他们的诽谤。所以,他们主要的反击对象,不是那些主持调查的教会领袖与牧者,而是杨子聪弟兄和柯广辉律师这样实际的操作者。耶青全力要使这个信仰问题变成人权问题。

这就是我心目中耶青事件对中国教会而言最大的危机:它有可能成为世俗力量介入和主导信仰问题,干预教会发展态势的一个样板,成为中国基督教加速世俗化的一个标志。

信仰生活的世俗化是当代教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从来没有一个世代,基督徒的信仰如此私人化、自我中心化过,也从来没有一个世代,基督的身体如此被忽视、拆散和糟蹋过。西方教会基本上已经陷落了,而中国教会,很冷幽默的,因为神学和教会发展的相对落后,因为中国大陆信仰环境的相对封闭,才得以没有与西方一同陷落,而仅仅是正在改变的过程中。也许还只是量变,不是质变,但这不过是时间问题。

耶青事件来了,已经在华人教会内部潜伏和酝酿许久的信仰危机全面展开了。我不了解香港教会历史,不清楚类似事件以前是否有过,但是,耶青不是一个香港地方的机构,而是一个跨国机构,它在全华人教会圈子中都有身影,包括中国大陆。所以,这一场危机不单单是香港的危机,而是整个华人教会的危机。耶青并没有没有制造这场危机,但它确实可以被看作一个标志,中国教会已然进入到了一个危险和困难的时代。

我们能做什么呢?似乎大部分人是悲观的。对一些人而言,这是末世必有的事,真教会必然如此受苦到底;对另外一些人而言,教会已然退出公共生活,无力和世俗力量抗衡,除非重新夺回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和行动主导权,否则教会就没有出路,最终会死去。我对两者都不能完全认同(这当然和我属灵生命不够成熟,信仰认识不够深入有关)。我总还是期待每一个教会,每一个牧者,每一个基督徒都还能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为自己和弟兄姊妹们修直道路,重建那正在毁坏的祭坛。

没有基督身体的建造与维护,任何神学建设,任何灵修工程,任何公共参与,最终都将成为加速当代基督徒信仰世俗化的力量。基督徒教会观的建设是目前教会发展的根基性问题,一切的神学建设和教会行动都必须围绕它,而后现代主义和相对主义的观念与生活方式则是阻碍我们建立正确教会观的最大障碍之一。这在每一个教会,对于每一个牧者而言,是长期、艰巨又不可推诿的任务。而整个教会界,即使复古是不可能也不必要的,也需要为自己努力建立一些相对权威的的话语与行动核心。教会不搞极权主义,但教会不能没有中心。

具体到耶青事件,我不知道教会可以合一地做什么,有没有可能尽量多的教会和机构联合起来应对此事。不过,作为一个基督徒,一个基督教论坛的版主,我知道我可以在自己能力和职责范围内至少做一件事:阻止过多的信息在我所在论坛上的无序传播,减少互联网上过剩的信息对网上基督徒的负面影响。这件事基督徒应该通过教会而不是互联网去了解,我们应该少上网,多去教会,这就叫做“有教会观”,这就是在参与教会建设。

我们每个人总可以做一点点什么的,我们所做的每一点点也都会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是肢体,教会是基督的身体。


何当
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