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爱业星辰:耶青的一些特征

转贴自“爱业星辰的耶青回忆录”,http://ydstory.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22.html

1. 方言和异象
方言:
耶青的绝大多数干事都有方言的恩赐,有些肢体甚至仅在教会中几天之内就得到了方言。一般在五旬节我们会举行陪灵会,在那一天,很多人会努力祷告祈求神来降下圣灵的恩赐(也就是方言),我的引导人和我们center的一位姐妹就是在那一天得到了方言。第一次听引导人说方言时有种害怕的感觉,后来见到了很多干事,他们居然都会说方言!在一起祷告的时候真的可以毫无顾忌,有很多的感动,很多人都在祷告时流泪。但是对于刚来教会的人,为了避免使其受到试探,所以不会在他/她面前用方言祷告。(在这里插一句,我并没有说这样做不对,我仅仅是陈述事实,下同)

关于我们教会方言的历史,听说,我们的教会刚开始是没有方言的,后来”在九?年(记不清是九几年了),神给我们教会打开了方言的历史“。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教会的方言就很普及了。

异象:
关于异象的见证并不是很多,不过也不是完全没有。我们center曾有一位经常看到异象的姐妹,根据她的描述,总是在她闭上眼睛后看到一些很奇异的东西。我当时并不清楚这是什么,但是后来发现这位姐妹的电脑上的图片和她所描述的闭上眼睛后所看到的那些“异象”极为相似,于是我不禁怀疑她所看到的是否为真的异象,不过我也不敢论断。

而她亦有好几次她所说为“灵魂出鞘”的经历,我当时听了后并不害怕,只是半信半疑的态度,而我的引导人却非常地深信这是一些特别的属灵经历,当时我的想法是她的信心比我大,明白更多吧。当时我还没有信主,懂的不是很多。但是现在当我也明白许多后,回想起来,是否是引导人的信心太过单纯了?是否她只是因为奇怪,所以去相信,只是因为事件很“属灵”,所以把它作为属灵的经历?(我以后会说到这种单纯的信心是否是真的信心,抑或危险的盲从)

我还听引导人分享过我们的一个牧师在梦中梦见过启示录中的玻璃海(Rev 4:6,15:2)。

2. 赞美诗
我们有专门的称作Jubilee的音乐事工,我了解的并不多。Jubilee负责为我们制作赞美诗,但是其实我们的很多赞美诗都是从各处收集来的,只有小部分是我们自己制作的。需要说明的是,我特别喜欢(我想其他人也是同样的感觉)我们的赞美诗,适合年轻人的风格,和教堂里的红皮赞美诗的风格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歌词并没有教义上的偏差。

3. 制度
作息:我们的生活非常的美好,如果没有让人感到受到试探的话。在作息上,一般住在中心的肢体是5:00起床,听早礼拜的道,然后上课,晚上10:00之前睡觉。有时候引导人会更早地起来收吗哪,最早的时候是3:00就起来做灵修。

礼拜:周三有晚上的礼拜,叫做周三礼拜;主日根据情况有时会在中心做礼拜,有时会去教堂,有时去了教堂晚上还要在中心做一次礼拜。

禁食:如果完不成目标或者“犯了错”,就会被要求禁食,1天、3天、7天不等,但是其实引导人对我是很宽容的,并不是强制性的一定要禁食,而是一种信仰的训练,我也觉得这是让我的信仰变得更加地坚固(补充一点,我们教导因信称义,而非靠着行为来称义)。

不过更前面的干事(前面的干事就是更高级的干事,但是为了尊敬,我并不想如此称呼他们)往往会被要求承受更大的磨练,比如40天禁食等等,而且不会告诉他的羊羔他正在禁食。听引导人说,“前面的人背负的是更大的十字架”,就很容易明白。

定义肢体、引导人机制:我们有定义肢体的方式,不过好像改变过。刚听道的称为慕道友,不过一般称为羊羔,给他讲道的以后就是他的引导人(韩语凯桑尼,ksn或者gsn,“干事”的意思,不知道这两个英文是否指同一个意思)。引导人是亚伯的位置,羊羔是该隐的位置,该隐应该通过顺从亚伯走到神的面前去,所以我们的肢体总是非常地顺从自己的引导人。听完某些特定的道之后就被称为“肢体”,再上面就是坚信肢体,在上面如果负责使役的话就会逐渐成为副干事和干事,干事再上面就是牧师,牧师再上面就是称为“博士”的大卫牧师。在不会引起歧义的情况下,“牧师”通常指的就是大卫牧师

引导人保护机制:引导人在羊羔面前是祝福的通道,是神的位置,尽管他们说“引导人也是人”,但是其实引导人具有非常大的权威。引导人都带者“谦卑自己,以至抬高”(Phl 2:5-10)的心来使役,所以很多的羊羔都非常地爱戴和甘心的顺从自己的引导人。但是并不是全部,而对于那些有问题的引导人,羊羔如果没有和他的引导人联合好,那么总是羊羔的问题,羊羔如果对他的引导人有意见,干事们会极力地为这位引导人辩护,但是实在找不到理由时,就会说“没有谁是完全的”,这也是他们在面对外界质疑时最常说的话。

保密制度:我们非常注重道的保密,成为坚信肢体以上的人有适合各个层次能够去上的听道站点,网址、用户名会经常变更,而且需要安装证书才能够连接上,证书也会在一定时间后过期,需要重新安装。进入听道网站之后,要打开道还需要输入内部的密码。道不允许长期保留在计算机中,其他资料也需要定期地删除,不允许外泄。中心负责人之间有专门的聊天器进行通讯和每日的会议,这个聊天器称作“橄榄枝”,是Pandion(http://www.pandion.be/)经过自定义以后的IM。这个聊天器没有聊天记录保存功能。

4. 强调爱心,不注重神学教导
每个来到教会的人都应该会觉得我们的教会是最温暖有爱的教会,我不是在以这一点来指责些什么,事实上到此为止,我尚没有提及耶青作为异端的证据或者我的见证,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先预备一个分辨的心。
根据我的经历,直到很久以后引导人才告诉我圣灵是神。我们中心曾有一位姐妹连”基督“和“耶稣”的关系都不知道,而那时她已经在学校里给人讲圣经了。当一些羊羔在问及一些不明白的问题时,某些干事会用传道书5章2节来回答:”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其实我怀疑她自己也不明白。还有一次,我问一位在耶青很久的引导人”人是不是动物呢?“起初他反问我你怎么看,我说我不知道,当他感觉自己不得不回答时,他说“我来到这边是来帮助你们的信仰坚固的,不是来解决象这样的问题。”(原话可能有所出入,但大体意思一样)。后来他居然在网上搜索以后说”我查到了,人是动物!“然后读了一段科学界对动物的定义,之后确定无疑地告诉我,“所以,人是动物。”(基督徒应该清楚人不是动物,人有灵而动物没有,但在那时我还不知道)

许多引导人都给我这样的印象,神学知识非常匮乏,基本教义陈述不清,信心却惊人的大,另有好些不懂却装懂的引导人。而羊羔们却通常觉得自己教会的引导人真是非常明白神的话语并且按着神的话语实践出来的人。

我们不注重神学的教导,在这里我要对对耶青深信不疑的干事们说,可能你们会说,神学知识上欠缺些也无妨,以后总会慢慢知道的。但是我要告诉你们,那些和你们说“你们还太小,还不适合传道讲道”的牧师并不是恶意的,这些所谓的无所谓,却确实是曾经,直到现在你们一直以来所拿着作为绝对的权威去传讲的“神的话语”,岂可小觑?在你讲道之前,你内心有没有对道的确认?你有没有完全地相信和明白?我相信很多人刚开始不是这样,而是带着“单纯地信心“出发。

我们非常地火热和热心,而且绝对不是处心积虑地装出来的那种爱心,我相信很多人是带者真的爱心来对待教会里的弟兄姊妹的,但是这也可能作为揭开耶青为异端的一个最大的障碍之一。据了解,一些曾经历过认信大卫牧师为再临主的前耶青肢体就是因为不忍伤害以前那些曾经与之朝夕相处的耶青肢体而不愿站出来见证。由于很多人仍蒙在骨里,对自己走的信仰道路深信不疑,所以他们付出爱的时候是不可能装出来的,这反而更加混淆了正确地认识耶青的真正面貌。

我想你们会改变,但是希望那不是为了隐瞒历史而作的变化,并且如果你们真的愿意改变的话,你们就应该放弃让那些并不完全明白自己所宣布的那些道的使役者们传讲“神的话语”。我猜想你们不会愿意,因为你们需要人,你们的目的是为了壮大自己,发展组织,而非真正拯救人的灵魂。尽管我相信在耶青里有些人的确是真正拯救过来的,但是这只局限在起初和后来的一些阶段,最终你们只会越走越累,越走下去越受到良心的谴责。

“...教会历史中给我们看见许多异端的传道人,许多错误教训的侍奉者,他们正是信念特别强的人,而信念的强如果没有同信仰的准确性配合的话,那是非常非常危险,非常伤害教会的事情。”
——唐崇荣 《基督论》


5. 圣婚
引导人告诉我牧养她的牧师的婚姻就是通过圣婚的形式,而且那位牧师的妻子年龄比他大,在他们结婚之前,两人未曾见过面。据说他们后来的婚姻非常幸福,尽管他们结婚的事牧师的父母并不知晓。他们生的女儿非常漂亮,引导人经常地提及她有多么地可爱。

6. 模拟神的工作方式
这是我要特别说明的问题。尽管仅凭脑海里的印象很难说明清楚,但是这一点的确需要所有人的惊醒,我尽量地举出一些例子来。只要在耶青呆过一段时间的人都应该会有这样的体会,他们经常利用神的名义来指代共同体自身。比如,“神会如何如何”,“要等候神来工作”,“耶和华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怎样的人会得到神的祝福”等等。

三天的路程:
耶青经常用圣经中充满神性的数字,如3、7、40、120等作为模拟神工作的方式。在这里“三天的路程”实际上可能不只三天,圣经中有多处讲到三天,如亚伯拉罕献以撒道路中走的三天,摩西带百姓出去献祭时要走的三天路程 ,我们也有我们要走的三天的路程,就是自己一个人建立起信心的时间,走完这三天之后,以后要走的道路神都会来负责。暗指羊羔在这段时间能够带着信心跟从过来的话,以后共同体会负责他的一生。

得到祝福:
得到祝福就是在耶青里得到使命,一个学校的开拓者就是这个学校的亚伯拉罕,神通过这个亚伯拉罕来工作,使他成为祝福的通道,连接天与地的桥梁。相关的道包括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的道路,保罗被拣选等。
在耶青里听这些道的时候,我总有这样暗暗的感觉,让我受不了,明明是神,为什么总是加上一层和共同体相关的意思。实际上,在听道的时候,大多数的人除了会默想在道里面的恩典之外,还会努力找出隐藏在里面的自己和共同体之间的联系,这些恩典通常被称作“神的旨意”。由于和自己的现状和在共同体里面如何得到更大的祝福的解答都在这些道里面,所以很多人会努力地默想其中的含义;较之在三自教会中听的道,由于和自己的切身关系并不大,所以很多人会觉得“恩典不够”。

7. 使徒时代的教会
我们是象使徒时代一样的教会,非常的倒空和牺牲,而负责中心的干事几乎都是完全献身的人。除了在自己中心提倡凡物公用之外,如果在全国其他中心出现了经济问题,有能力的教会就会马上伸出援手,但其实我知道很少有教会在经济上是没有问题的。经常在需要交房租时中心的人会一起祷告求神来帮助解决,结果往往都会经历“神奇妙的作为”(我不清楚共同体会不会提供援助,因为中心的财政状况基本上是保密的)。

我猜想有些弟兄姊妹看了以后不知是否不仅不否定,反而非常地向往在这样的教会中过一个敬虔的生活呢?呵呵。当时我也是这样的。尽管有经济上的问题仿佛一座大山一样摆在面前,只有靠着信心来得胜这样的困境。但还是经历了“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2 Co 6:10)。我和引导人经历了一段每天早晨吃粥度日的生活,而有些地方的中心有的引导人连吃饭的问题都没有办法得到解决 ,传道非常艰难。

为了主,这样的生活我也甘心乐意,但是如此艰难建立起的一个校园团契,不能不给人真诚的感动,成为耶青美好生活的有力见证。在真正爱的行为的面前很难不会激发出真正的爱心,而这样的爱心如果不是虚假的,就更造成了让耶青内部并不深入了解的人对自己教会的深信不疑。

8. 约瑟、大卫的教会
我们的教会又是像约瑟一样的教会,约瑟起初被哥哥们恨,后来被卖到埃及,但是约瑟得到了神很大的祝福,最终哥哥们都向他下拜,而约瑟的一生是侍奉的一生。表示我们的教会也像约瑟一样,很小的,但是神给了我们很大的梦想,于是遭到比我们大但没有我们那样大的梦想的普通教会(即哥哥们)的嫉妒,所以为了不被“哥哥们“害,要懂得隐藏自己,并且最终,我们要把我们从神那里得到的祝福分给哥哥们,不要忘记侍奉的一生。

我们又是像大卫一样的教会,大卫的起初是小小的,只带了亚杜兰洞的老弱病残400人进去,但是正是这样的人,后来帮助大卫建立了大卫的王国。我们也是在建立神的国度,都是像亚杜兰洞里一样的软弱和不足的人,那罪人在一起怎样生活呢?就是知道大家都是罪人,罪人不能定别人的罪,而是互相扶持,帮助,一起成就神的国度。

9. 盼望
我们共同有一个最大的盼望,就是在地上建立起“神的国度”,神的国度简单来说就是共同体里面的各项事工,包括教会、经济、文化、教育、医院、音乐、网络等等。不仅在天上要建立起天国,在地上也要建立起一个神的国度。因为主祷文中说”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这方面的神学偏差可能在以后提及。

10. 让人羡慕的高效率
我们的效率非常地高,引导人每天的时间安排的都很紧(参见“作息”部分)。由于所有人都很顺从,所以能够一呼即应。有时引导人很晚收到信息需要去本部,尽管路途遥远,也会立即赶去。在到外省参加陪灵会时,到达火车站的时候一般是火车即将出发的时候,几乎不浪费等待的时间;在某地参加陪灵聚会,一般不会外出,而是在当地的中心连续地听道。由于整个团体的效率非常的高,所以在教会生活过一段短短时间的人,也会觉得已经经历和改变了太多太多,而如果再离开教会到“世上”生活一段时间,就会觉得很难以重新适应;有些人因为害怕不经常听道会失去得到祝福的机会,所以努力地参与中心的生活,带者所谓的“盼望”委身侍奉,而真正的决定权往往并不在引导人那里。引导人的见证(通常是每日报告的形式)对本部的负责人了解该中心羊羔的情况和他的提升具有几乎是决定性的作用,他们会强调和引导人的“联合”很重要,如果没有和你的引导人“联合”好,会失去祝福。

11. 不断改变的耶青
耶青短短十几年的历史,却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各个中心的人事大调动,由于本人加入耶青比较晚,所以很多现在已经不再公开的机密道早已不得听见,一些情况也只是从引导人和干事们的片言只语中明白个一二。耶青针对外界的攻击和质疑也会不断地变化,他们为自己曾经在历史上做过的事加以抵赖,而后来的人自然完全不了解实情,相反在耶青的迷惑的爱心之下,亦觉那些针对耶青的指控都是来自撒旦或者法利赛人的攻击。而对那些对教会已经产生怀疑的耶青肢体,如果劝说无用,就会说一些好话,实质暗示你可以不必留下。

记得听过神的历史是先发芽后抽穗再结果的一个过程,以前的耶青是比较隐秘的,而08年是比较特别的一年,记得在07年末听过一篇叫做《兴起,发光》的道,里面说“我们不必像以前那样遮遮掩掩,现在应当显现出来,兴起,发光!因为现在已经来到了不一样的历史。”(原话可能有出入)耶青现在新浪的博客(《兴起、发光——耶稣青年会》)的来源应该源于此。


以上是我所看到的耶青面貌的一部分,我在耶青的时间并不长,所以了解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文章会陆续发布,愿主赐给你分辨的心!阿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