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前ACM信徒:我之经历“共同体”(或ACM))

弟兄姊妹,主内平安!

我是一个罪人,于2006年8月蒙圣灵带领,归信于主耶稣基督。在暑假结束后返校,遇到“共同体”的一个分支机构ACM(Apostle Campus Ministry使徒校园传教会)的传道人张某,在其邀请下参加了ACM举办的“十一陪灵会”。并于10月3日正式加入该组织,按该组织的说法,为“出生”;在10月7日退出,又称“跌倒”。

在“十一陪灵会”,我每日早上7:00到达ACM聚会点,晚11:00左右离开。7天中,大部分时间在听张某念ACM发到他手中的讲道稿以及听他在ACM聚点电脑上所存的讲到录音。张某在ACM中任干事,又称Kasani(可能是韩语发音)。在我“出生”后,只能叫他Kasani而不能叫他名字,以表示尊重他作为我的“引导人”,并且我的行动最好都有他的同意,尽量凡事汇报。除了听道外,每日还有早、午、晚三时的定时祷告。祷告时,张某用方言祷告,在激烈时,且有手舞足蹈的颠狂状。祷告的内容主要是为ACM的“标杆”祷告,要求神成全那“标杆”。“标杆”即在一天,一周,一个月, 或一年内的整个ACM要实现的发展若干预备成员,正式成员(又称为“肢体”),以及干事(又称为核心成员,即Kasani, 这时,可以成为“引导人”)。听道结束后,我还被要求默想那讲道,并写下感想,供张某审查。

我在10月1日便开始走“40天的道路”,每天一个特别的讲道,称“40个道”。但我在10月7日“跌倒”,故没有听完。我所听到的,有个总名称为“信心的道路”,分别讲到“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挪亚”,“攻占耶利哥城”,“信心的祷告,以利亚”。

10月2日晚,在我一再追问下,张某违反他的“引导人”“多马干事”的命令下,向我透露了“共同体”及ACM的历史。据张某称,共同体始于韩国,创立者名为“保罗牧师”。保罗牧师是在听到一个在深山中隐居的智者讲道后,出来创立该教会的。最初有十二个门徒奉保罗的差遣,往韩国各处传道。于1996年10月进入中国,正式命名为“共同体”。在香港设有总部, 其分支机构ACM在北京另有一个总部。据张某称,“共同体”在复旦大学很成功,在山东省也有不小的发展。从张某引述的历史上,可以发现和网上讨论的“耶稣青年会”很相似,二者可能是同一组织。

10月3日我加入ACM后,当天晚上,在回那聚会点的路上,张某叮嘱我说:“不可以将我告诉你的有关‘共同体’的事同外人讲!”

10月5日,在我听了很多讲道后,张某对我说:“你听到的道不要对外人说,免得那听到的人被撒旦试探。因为我们的道是生命的道。很宝贵的。是神有很大祝福的道。撒旦便要破坏。”

张某每日早上通过网络与他的引导人汇报并请示。我在10月3日、10月6日看到了他们开会的情景,10月6日后,张某便不允许我再看。据观察,张某引导人“多马干事”在网上以acm_cn的名字出现,当acm_cn每向张某说一句话,张某就必须回答“阿门”。10月7日下午,有位较张某更早加入“共同体”的人造访,并对张某所遇问题做出指示,同样是张某必答“阿门”。由此,可见“共同体”与“耶稣青年会”更相似了。但究竟是否同为一个组织,请弟兄姊妹自己判断。原谅我能记住的有限。

7天的经历中,我熟悉了“共同体”的组织机构,解经方法,并基本教义,归纳如下,请弟兄姊妹以 以经解经,以历史背景,文化背景解经,以上下文解经,以警慎地用灵意解经的态度,在圣灵的带领下,通过勤勉的读圣经,以圣经中所启示的真理,对我以下所归纳的内容加以思考,以便对“共同体”有个准确而严谨的认识,以便在遭遇他们时,有正确的选择。愿神祝福你们!阿门!

一、共同体的组织机构:

分属灵,属魂,属肉体三个层次。属灵的3个机构为“青年传教会”,“长老会”(General Assembly, 或GA),使徒校园传教会(Apostle Campus Ministry,即ACM)。属魂的是一些文化机构,如报纸、网站等。属肉体的,为各种经济机构,比如公司。他们这样创建“共同体”,是基于他们自己对“挪亚方舟”那段经文的解释,后面我会详细地说。

二、“共同体”的解经方法:

很可能是寓意解经或灵意解经。(关于哪些是正统的解经方法,哪些是容易产生错误甚至异端的解经方法,弟兄姊妹可以参照《解经原理》、《释经学》,在基督徒家园网站www.jdtjy.com的“圣经园地”中可以找到)。这里有必要简单解释一下何谓“灵意解经”。灵意解经的方法认为圣经中几乎所有的经文都有表面意义下的隐含寓意,从而读经时要尽量找出那些隐含寓意。的确,圣经中有一些经文有隐含的寓意,然而未必全是这样。如果将没有隐含寓意的按有隐含寓意的解了,可能会有可怕的后果。在应用灵意解经方法时,应该十分地谨慎,否则容易陷入主观,按着自己的喜好、经验去解读圣经,而非按着神的意思去解。而对于传道人而言,过分地使用灵意解经,很可能导致他的讲道失去客观依据,极端的情况,便是异端。圣经教导说讲道要按圣言讲,弟兄姊妹, 当有人宣称他的道是从神而来,我们应该警醒:他所说的与圣经相符吗?有客观依据吗?总之,我们信仰的是神,而不是人,人因为其罪性,是不可以轻信的。

那么,我为什么说共同体可能是灵意解经呢?10月2日下午,张某在ACM发给他的一大摞厚厚的打印出来的讲道稿中寻找当天下午给我的讲道时,我坐在他旁边,看到了“正确的读经方法”那张讲稿,他不让我看,要我出去,在我坚持下,他说:“圣灵带领你看到了这张,看完以后不许再看了!”于是我便看了。那讲道稿说“读经有属肉体,属魂,属灵三个层次”,并认为属肉体的读经,是只看字面的意思,不知道字面后寓意:属灵的读经,是看到字面背后属灵的寓意;属魂的读经,介于两者之间。记得我初遇张某时,在3个小时的长谈中,他说过:“圣经是个手指,指着月亮,我们读经,不能只看手指,而是要通过手指,看到月亮,月亮才是重要的,而怎样看到月亮呢?听道,因为信道是从听道而来的。”这里的“道”,实际上是指他们的讲道。所以他们有过于强调灵意解经的可能性,甚至大部分经文他们都可能按灵意解经的方法解的,从而有他们的那些“40个道”。(这“40个道”是“基本道”,每个要加入ACM, 或加入的必须听的。这是ACM“分层次教育”的底层教育。在听完40个道后,据说还有70,120个道,应该是到“中”,“高”层教育时才然听的讲道。张某的“引导人”“多马干事”“acm_cn”曾在那次批评张某不应该告诉我“共同体的历史及机构系统”时说过:“我们分层次教育是有理由的。”这理由我只敢在心里猜测。弟兄姐妹愿意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这理由究竟是什么。)

以下我举一些他们对某些经文的解释,作为他们解经的方法的代表,供弟兄姊妹查看辨别:

1, 该隐的祭物不被神悦纳,而亚伯的被悦纳,是因为该隐是种田的,总在一处不动,而亚伯是放羊的,总要四处走动,寻找新草地。

2, 分别善恶的树代表“理智”,人因为吃了禁果才有理智,故理智原本来自于罪,因而也是罪的。而且人若不放下理智,来听讲道,是无法明白道中那“信心和爱的世界”的。

3, 雅各在旷野中做了一个“天梯”的梦,那梦代表上帝选雅各为天梯,为中保。因而人可以被神选为中保。故在主日崇拜中,除主讲、主礼,还须有中保一位。而引导人是十分重要的中保,这显明了引导人的尊贵和权柄。

4, 利百加帮助雅各欺骗以撒,两个人的行为是合神心意的。而利百加更是表明在“信心的道路上”,保护人们的“属灵的妈妈”。这“属灵的妈妈”,首先是“引导人”,也可以是与“共同体”关系较好或承认“共同体”的教会。

5, 攻打耶利哥城一役中,约书亚是军队发号施令的中心,众人都要顺服于他。同样,在“信心的道路上”,攻打属灵的“耶利哥城”时,也要有这样的中心,凡事听从中心的指挥。这“中心”,可以是引导人,即中保。所以在生活中,要对引导人绝对地服从。

6, 挪亚方舟,共分3层而建,分别是属灵、属魂、属肉体,因而建教会也要这样建。如此,当末世来临时,方舟里的人才可以得救。

7, “7”为什么是神的数字呢?因为在空间方位上,有前、后、左、右、上、下6个方位,如果有了神或中保(引导人)为中心,便成了“7”;而撒旦要把中心拿掉,因而有“6”。

8, “法利赛人带淫妇见耶稣”那段,有耶稣在地上画字。那画的字为“饶恕”,要写在大地上,为要大过摩西写在石板上的律法。

9, 在使徒书信中,有一句“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便要听“共同体”的道,因为这道是从神而来的,可用于解释圣经。在“共同体”的“肢体培训手册”(凡“出生”的人,便可以称为“肢体”)中有“以道解经”一说。

10, 犹大的出卖耶稣,是因为他不明白那“信心和爱的世界”。

以上所列的“共同体”对圣经的解释的例子,是要我们思考圣经原文是否真的有那些寓意?原句及上下文是否只按字面的意思解释就可以了,无需探求其寓意?或圣经在当时写就时真的启示了这些吗?全本圣经启示了这些内容吗?他们那样解释出的“寓意”,真的对吗?请弟兄姊妹首先以正确的方法勤勉读经,顺服神的带领,做出合神心意的判断。注意读经方法的重要性。因为解经方法不对,很可能误入歧途,很可能有很严重的后果;而若一个传道人解经不对,则其后果更加可怕,误导很多人走歪,这是很大的罪。


三、“共同体”强调的教义

1, 要有历史的认识:使徒时代和现今的时代可以进行类比,甚至可以认为现今的时代与使徒时代基本相同。所以时代需要使徒。故人可以在现今被神选为使徒,有使徒那样的权柄,甚至可以像彼得那样一句话多人生命。所以“共同体”的引导人,是有使徒的权柄的,而这权柄,为神所赐。

2, 引导人是重要的中保,中保可以是人,为神所拣选,有神赐的权柄。故“共同体”中的“肢体”要绝对顺服引导人,凡引导人的命令都要执行;“肢体”个人的事情,尽量向引导人汇报;有行动,要请示引导人,才能进行下一步。

3, 引导人是极谦卑的,牺牲了自己,倒空了自己的利益,为神受了很大的苦难,因而蒙神拣选,升上高位,拥有权柄。

4, 创造的旨意:神创造人,是要人与他共建神的国,然而神的国尚未建成之先,人堕落了,因而神要拯救人;而人有“得救的确信 ”之后,为“创造的旨意”,要为神的国度奔跑。

5, 神的爱,大于人的罪。在人悔罪之先,神已预先赦免了人的罪。

6, 用理智是无法认识“信心和爱的世界”的;因此要认识这个道理,必要先放下理智。

7, 分别为圣:1,时间上分别为圣,要确保定时听道、定时祷告的时间;2,空间上分别为圣,在礼拜室中要庄严;3物品上分别为圣,如:引导人的私人器具,如餐具,他人不得使用;引导人的专座,他人不得使用;非引导人专有的,要经引导人批准方能使用。


弟兄姊妹可以看出“共同体”教义中有几点与我在关于他们的解经方法的讨论相似。的确,对圣经经文有了特定的解释,自然会有特定的教义,对执行该教义的组织,自然有特定的行为模式和组织机构,三者本是有机的一体。

请弟兄姊妹对以上所列的“共同体”的教义根据圣经的原则进行思考,唯有本着至高的圣经--神的话语,服从圣灵的感动,才能对一些类似的宗教组织或团体的性质做出合乎神旨意的判断。 如经上所说:“务要谨守,儆醒. 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另外,当弟兄姊妹在讨论以上的问题时,若双方有不同的意见,请平心静气地就话题而讨论,不要针对人发表议论,因为圣经教导我们不要论断人,更要爱自己的弟兄姊妹, 哪怕弟兄姊妹或有软弱者!愿神赐平安、喜乐给众人!


附:我的脱离ACM

我的脱离ACM, 更多的是有属灵上的经历,也有个人的对ACM的看法。在这里我不好讲这些,因为在弟兄姐妹看来,可能我的属灵上的经历没有客观的依据,毕竟属灵上的经历可能是每人各不相同的,偏于主观。而我的对ACM的个人看法,更不能在这里说,因为我不能论断人,至少不在人的面前论断,只能在自己心里有对ACM的自己的判断。而且我的判断不能代替弟兄姐妹的判断。

感谢圣灵一路对我的保守和带领!在决定“跌倒”后,我花了较多时间读《圣经》,也去了解正确的读经方法,发现了ACM中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于是更不愿回到ACM了。在这里,只将我知道的事实写下,请大家自己判断。愿神亲自带领他的儿女!

没有评论: